您好,欢迎您光临利安人寿网站

联系我们 | 收藏我们 | 使用帮助

关爱模式
【以案说险】警惕全额退保虚假骗局

2021-06-23


 

 

【以案说险】警惕“全额退保”虚假骗局

 

案情简介

徐先生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定期寿险,一次性缴纳保费10万元。一个月后,徐先生因为临时决定要投资做生意,打算把保险退掉,把钱取出来。在咨询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后得知,根据合同约定,现在退保只能按照保单现金价值退还,拿不到10万元,会有一定程度损失。徐先生虽无奈但对此也表示理解,考虑到有损失,就没有办理退保。几天之后,徐先生上网时无意中浏览到了一篇称“用保单质押贷款,并不收取利息”的文章,徐先生按照上面的电话打了过去,对方称可以帮徐先生在网上办理保单质押贷款,并不收取任何利息,如果后期不想续保,也可全额退保,但要先收取1000元的手续费,徐先生深信不疑,遂向对方支付了1000元,但钱付了之后便没有任何音讯,对方的电话再也无法打通,徐先生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。

处理思路

消费者在规定的犹豫期之后退保,如果没有出险,保险公司会按照合同规定向消费者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。一般情况下,过了犹豫期立即退保,保单现金价值一般会低于消费者所交保费,此时客户退保会有一定的损失。

保单质押货款,是保单所有者以保单作为质押物,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短期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。质押期间,保单将继续维持保险合同的效力,不损害保险人保障权益。

保单质押贷款主要有两种模式:一是投保人把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,直接从保险公司取得贷款,如果借款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,当货款本息达到退保金额时,保险公司终止其保险合同效力;另一种是投保人将保单抵押给银行,由银行支付贷款给借款人,当借款人不能到期履行债务时,银行可依据合同保单要求保险公司偿还贷款本息。

 客户如果需要办理保单质押贷款,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。本案中,徐先生明显遇上了网络骗子。

重要提示

不法分子瞄准过了犹豫期又想全额退保的“用户需求”,行不法之事,骗取保险消费者的经济利益。有些不法分子声称“能够全额退保”实际上是在严重误导消费者,不法分子也没有这个“特异功能”能够跟保险公司协商退保,因为是否能够全额退保是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。并且,不法分子向消费者收取所谓的“手续费”,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,妨碍了正常的保险经营秩序。因此,消费者对此应当引起足够的注意,避免上当受骗。

 

相关内容转载自江苏保险官方微信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2AjcwkfvqopljW3S8-bKP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