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您光临利安人寿网站

联系我们 | 收藏我们 | 使用帮助

关爱模式
关于在线平台“搭售”保险的风险提示

2018-06-21


一段时间以来,有消费者反映,通过某些在线旅游平台(OTA)或网上APP订购机票、火车票时被默认勾选“搭售”保险,受到关注。

此类做法通常是在票务、酒店预定页面设置了默认勾选项,比如勾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、退票险等,由于勾选项字体偏小或不易引起注意,致使消费者在不留意的情况下没有取消勾选项,从而被选购了相关保险产品。或是通过附加条件“搭售”保险,比如在提供某些优先服务时将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作为附加条件。在此,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您:

关注勾选项目,核对在线消费账单。消费者通过在线平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,要关注勾选项目,并在支付价款前认真核对消费账单,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购保险产品。

了解自身权利,谨防权益受到侵害。在线平台默认勾选推荐的一些保险产品,通常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,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,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、自主选择权等权益。

在线选购保险,注意识别相关风险。如果消费者主动选择购买在线平台推荐的相关保险产品,以提高保险保障水平,还请留意以下方面:一方面,留意所购买保险的保障内容。部分在线平台销售的保险不能主动弹出保险条款页面,需要点击页面条款链接,消费者往往因此忽略保险条款内容。建议消费者留意在线平台推荐保险产品的保费、保险责任、保险期限、保险金额等重要内容,并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保障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。另一方面,留意保险条款的限制条件。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,特别是了解掌握保险产品的责任免除条款,以及投保地域、就医、退保和特别约定中的限制条件等,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。

原文转载自保监会官网,链接请点击:

http://www.cbirc.gov.cn/cn/view/pages/ItemDetail.html?docId=357789&itemId=4100&generaltype=0